世界之心---看歐洲搭公車的民主      作者:滿謙                       2008/4/30 

 三月底回台開會並參加總統大選,選後的當天就搭飛機回歐洲,

抵達瑞士日內瓦後看到台灣的新聞,

熱烈的討論新當選的準總統夫人周美青該不該繼續上班,

和勝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周美青恢復以往生活,依然是一早六點多就出門,

等著搭公共汽車上班,依然是不施脂粉,依然是牛仔褲、黑上衣。

但是因她被媒體關注與跟隨,而造成其他公車乘客及路上行人的不便,

受到干擾後的她向民眾表示歉意,也不得不忍痛作出「不搭公車」的決定,

看了這個新聞讓我感觸良多      
 
我調派到歐洲服務一年多,派駐在瑞士,但是許多時間都在歐洲各國往來,

從事講演和工程籌建及輔導各國協會工作。住在瑞士的時間雖然不長,

但瑞士的許多民主風格卻令我耳目一新,

例如瑞士的總統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國家之一,

總統搭公車上下班是非常平常的事情,

這任的總統(即聯邦委員會的主席)是女眾,

住在日內瓦(屬法語區,瑞士講四種不同的語言,

德、法、義大利和羅曼語)上街買菜也和大眾一樣,

要在超級市場排隊結帳,沒有所謂特權之分,

大眾看到總統也是如平常人一樣,絲毫無所謂的特別禮遇或另眼看待。

我相信這是瑞士人民高度民主的風範。
 
我記得某一任的瑞士總統是住在蘇黎世附近的小鎮溫特圖爾(屬德語區),

有一回深夜總統搭公車回家,

佛光山道場的一位信眾(來自台灣的移民)也和總統住在同個地區,

那天剛好搭車遇到總統,信眾的家在終點站與前一站中間,

總統的家在終點的前二站和前三站的中間,

所有的乘客都下車後,只剩下總統和信眾兩位乘客, 

總統告訴司機:

「我家未再前二站和前三站中間,是否能夠方便讓我在我家門口前下車?」

司機先生很客氣地回答:「抱歉,不能!

總統先生就乖乖地到站走下車再步行回家。

我們的信眾在總統下車後也去問司機:

「我家在終點站與前一站中間,能否讓我方便在我家門口下車?

司機先生爽快地回答:「沒問題!」

信眾既高興又疑惑地問司機說:「剛剛那位不是我們的總統嗎?」

司機回答:「是啊!」

信眾問:「那為什麼您拒絕了總統,卻願意讓我方便在我家門口下車呢?」

司機回答:「因為他是我們的總統,我要維護他的形象,妳是老百姓,我可以讓妳方便。」

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我真是感佩又感動瑞士的這位司機,

他維護了總統的形象,真正愛國和愛護總統的人民;

再則他讓提供普通乘客方便,也說明了他為民服務,方便民眾的心。

而這位總統也讓人很讚賞,司機不給他方便,他也服從。

***************************************************************************************

俺的感觸:

姑且先不論文章中所言的真假,看到這樣高民主的素養,

不禁想到弊案纏身還在那邊大言不慚的陳水扁~

在當政的時候自稱「第一家庭」,媒體也一窩鋒「公主」、「駙馬」、「王子」錦上添花~

在落魄的時候堅稱「毫無所悉」,媒體一路窮追猛打,台灣的社會在這八年來沈淪得快~

在大陸人士來台發生暴力事件,為民喉舌的民代可以逞一時之快說「打倒敵人沒有關係」,

那麼若台灣人民在對岸被同樣對待,對方是否也可用同樣的聲明對待我們呢?

後該民代又被踢爆自己與夫婿也曾前往大陸,

同樣的情況在別人身上,民代可以用盡所有不堪的言詞辱罵他人,

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卻說是「知己知彼」的用心良苦~

台灣在「愛台灣」、「台灣民主意識」的意識型態中,

已經墮落腐敗,這些崇高的理想,早就灰飛湮滅!

過去八年,對我來講是可怕的惡夢,少部分的人民已經這段時間,

被教化成短視近利、注重表面、好高騖遠、夜郎自大、笑貧不笑娼的可怕蠻夷~

媒體噬血的本性越發可怕,清粥小菜、公正客觀的新聞已經無法滿足大眾,

辛辣火爆、意識型態的資訊銷售卻常屢創佳績,

但大多數善良理性的人們在這種環境下,

只好選擇沈默、明哲保身的方式努力生活著,也終於在自己能作主的時刻發聲了,

就目前而言,新政府的施政固然造成社會莫大的不安,

但卻能明顯感受出政府很努力在八年堆積下來的斷垣殘壁中努力要站穩腳步的那份心意,

至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都很欣賞周美青那種「做自己」的豪爽,

比起那個窩在家裡算錢、弄珠寶的前夫人,現在的第一夫人,讓人民驕傲並且感到與有榮焉!

台灣目前雖然不適合讓總統及夫人做到「搭公車」上班的民主水準,

但從選舉時對手欲操弄的各項議題中,

我看到了現任總統夫婦在平時樂善好施且不會大肆宣揚善舉的踏實作風,

把國家交給這樣的人,是不會錯的!

台灣加油!

所有喜愛和平、追求經濟繁榮的可愛人民也都要適時地判斷,並在適當的時機點站出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lin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